想必您曾經碰過類似的經驗,用瀏覽器在閱讀某一些文章的時候,突然遇到不熟悉的專有名詞,若您想要進一步了解其意思,可能會另外開啟一個瀏覽器視窗連結到搜尋網站,接著鍵入該名詞,查尋相關的資料。如果您常遇到這樣的困擾,以下的特殊技巧,將能夠協助您解決這種不必要的麻煩,增進您的閱讀效率!

  為了把上述所提到的惱人流程加以簡化,一個比較好的做法是當我們在閱讀文章時,遇到了不熟悉的字詞,就直接用滑鼠把該字詞反白標示起來,然後按滑鼠右鍵,選擇『搜尋關鍵字』,由系統自動開啟視窗至特定的搜尋網站找出反白標示字詞的相關資料,例如:

圖一、瀏覽網頁隨手標示搜尋關鍵字

 

圖二、自動開啟的搜尋結果視窗

  本文以知名的搜尋引擎 Google 為例,在 Windows 2000 及 Windows XP 上實作相關的設定與程式的撰寫,假若讀者不熟悉電腦的操作,亦可直接下載執行後即可。以下是 Step-By-Step 的原理說明,了解其運作後,對於略懂 javascript 的讀者,亦可如法炮製,例如:應用在搜尋 104 人力銀行的公司或產品。

【步驟一】修改 Windows 作業系統的 Registry。

  • 首先於開始程式集中,點選『執行』並於輸入框中,輸入“regedit”,開啟如圖三之視窗。

  • 依順序點選開啟左列資料夾,我的電腦 \ HKEY_CURRENT_USER \ Software \ Microsoft \ Internet Explorer。

  • 將滑鼠指向 Internet Explorer 按右鍵,新增一個機碼,並取名為 MenuExt。

  • 接著,將滑鼠指向 MenuExt 下,再新增一個機碼,機碼的名稱將會顯示於瀏覽器,本例將其命名為『搜尋關鍵字』,亦可隨讀者習慣任意命名。

  • 點選『搜尋關鍵字』,於視窗右方中 雙擊 (預設值) 更改其數值資料,指向您執行程式的完整路徑,本例撰寫 javascript 程式於網頁中。因此,於畫面其資料為 SearchGoogle.htm 網頁。

  • 於視窗右方按滑鼠右鍵,新增 DWORD 值,名稱為 Contexts。

  • 雙擊 Contexts 更改其數值資料為 30。未來在瀏覽器閱讀網頁時,對於網頁中一般的文字或者是連結的文字都能產生效果。

  • 關閉登錄編輯程式。

圖三、修改登錄檔

 

【步驟二】撰寫網頁程式 SearchGoogle.htm並儲存於 C:\Program Files\ 目錄。

  • 程式主要是透過 IE 瀏覽器的 external 物件,取得被使用者所反白標示的文字。

  • 將取得的文字(欲搜尋的關鍵字),組合成一個符合 Google 搜尋引擎查詢的URL字串,讀者亦可修改成慣用的搜尋引擎連結。

  • 開啟一個新的視窗連結搜尋的網址。

【步驟三】關閉所有已開啟的瀏覽器。

  經過以上三個步驟的簡單設定,讀者就可以在瀏覽網頁時,隨時點選滑鼠右鍵,按『搜尋關鍵字』,輕鬆查詢資料囉!


※下載安裝讀者注意事項※

下載安裝的讀者請注意,若您的作業系統曾安裝Norton Antivirus等防毒軟體,執行時因此可能出現如圖四的安全性提示,您可以選擇“Allow the entire script once”,讓設定程式執行一次即可。

圖四、安全性提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