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年初六特意為自己留了一個心靈沉澱的假期,預定到苗粟通霄的白沙屯拱天宮掛單,一早醒來跟廟方聯絡確認好後,原本打算同行的友人臨時有事無法前往,心裡啄磨著該自行開車或是搭車前往?決定還是先把昨晚路邊隨意臨停的車子找個車位,再搭車去吧!兜了快2個小時,就是找不到車位,心念一轉,不停了,就開車回最熟悉的故鄉宜蘭,順道去草湖玉尊宮參香敬拜,感謝過去一年的疪佑。

 

 

從國道1號轉入3號,發現不妙了,往5號的國道塞滿了長長出遊的車龍,沒預期到今天會遇到大塞車,原本還打著如意算盤,中午到了就可以去吃那些掛念心中已久的炸醬麵與北門蒜味肉羹,心中不免泛起滴沽,如果按原定計劃選擇前往白沙屯,又會是另一番什麼景況呢?

 

 

你可以選擇人生該往何處走,但你無法控制一路上可能發生的狀況,既然遇到了,也只能彈性面對它,塞就讓它塞吧!換上喬治邁可(George Michael)的CD,就這樣“靜靜”的塞了2個多小時,終於下宜蘭交流道了。

 

 

雖然已經接近下午2點,還是直奔熟悉的炸醬麵店,鐵門已經半掩,看來還有幾位客人在,以為還有機會打包帶走,沒想到老板斬釘截鐵的告訴我,所有用料都沒了。算了,過年期間休息的蒜味肉羹應該開工了吧,立馬飛奔過去,卻仍大門深鎖。哈!人生總是無法盡如人意,只能心轉境轉了。

 

 

一路上心裡愈來愈平靜,放緩了車速,很多時候急也沒用,不如自慢享受一下沿途風光,雖然車外下著細雨,景緻有點淒涼。到了山上,香客還是非常多,只能把車停在山坡道路旁,一步一步往上走。買了份金紙、焚香頂禮跪拜,感謝神佛加持護佑一整年的平安。肚子實在很餓,還好,平安粥供應到初九,吃完回到神桌前,已經找不到買的那份金紙,只好稟報神明,可能是其它的香客拿錯了。接著走到服務台前捐獻了白米、希望能幫到有需要的人,至少能多一餐溫飽,隨後也抽了一支籤詩,祈求神明指引新一年的方向。

 

 

下山之後吃了一碗市場的炸醬麵與餛飩湯,滿足一下口慾,回到老家,躺在床上看了本書,也打了個盹,養足精神,準備北上回家。繞到了十六崁意麵也沒開工,在路上又吃了另一個店家的炸醬麵與餛飩湯,味道就是差了一點。哈!這就是人生,隨緣就好,至少有不用餓著肚子的小確幸。

 

 

回台北的路上,車陣仍然像連假日時一樣的塞,幸運的是一到家裡附近就有空的車位,著實感受到心中一股快樂與滿足,雖然一整天下來,大部份所遇都不盡如人意,人生不就是如此嗎?原來“靜靜”就在心裡,有道是大隱隱於市,外在的變化或許不易控制,但卻能換個心境,境隨心轉,原本平靜就在自己心裡、快樂就在自己心裡!

arrow
arrow

    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