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好像永遠不夠用,工作永遠做不完,現實的壓力逼得你無法喘氣,在工作與生活失去了平衡,對於未來感到困惑,如果這些狀況正是你所面臨的困境,從『禮物』的寓言故事,你將能夠學會如何享受工作和生活。

  從前有個小男孩,他從一個充滿智慧的老人那裡聽到了『禮物』(The Present)的故事,慢慢的領悟了其中的道理。

  男孩和老人常喜歡在一起聊天。老人告訴他,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禮物』,它是所有禮物中最珍貴的。男孩心想,這個禮物到底有多特別,它是不是就像魔杖一樣,會實現他所有的願望,他始終對『禮物』充滿了好奇。隨著時光的流逝,男孩已成了十多歲的少年,也變得越來越不知足,總是希望得到更多朋友、更多東西、更多新奇有趣的事,更多的快樂。也因此他就愈想了解『禮物』所能帶給他好處。他跑去找老人聊天,老人說:當他得到禮物時,會更享受生活,也將更有效率,所以事情也會越做越好,讓你變得更成功。成功的定義,將會隨著人生各個不同的階段而有所改變。

  少年更加的困惑!老人問他:『在你年紀小的時候幫人家修剪草坪,那時你快樂還是不快樂?』少年回憶的說道:『快樂啊!在修剪草坪的時候,腦子想的就是要怎麼把草從凹凸不平的地面清理乾淨,一個下午要修剪多少塊草坪,要怎樣才能做得好。』少年並沒有仔細思考老人所說的,只想要老人直接告訴他到底什麼是禮物,要怎麼才能找到它? 老人答道:『我沒這個能力,只有你自己有能力去發現自己的禮物。』最後,少年對答案感到很失望得離開了老人。

  幾年後,他開始進入職場工作,身邊的人都覺得他看起來過得很不錯,但他老覺得少了點什麼。工作的時候,他想著哪裡可以找到更喜歡的工作,或者想著回家之後要做些什麼,雖然他都能恰如其份的完成份內的工作,但他並不快樂,他希望或許獲得升遷,可以讓他開心點,但他並沒有如願的得到升遷機會,他的情緒受到了影響,也對自己的能力產生質疑,另一方面他也無法忘懷和女友的分手,他擔心自己能否找到真愛,擁有屬於自己的家庭,他發現自己陷入一團混亂,一堆未完成的企劃案、沒達成的目標和夢想,每天下了班,都比前一天更疲憊更沮喪。他知道自己並沒有好好的享受工作和生活,他並不如自己所期望的快樂和成功,他知道該是去跟老人聊聊『禮物』的時候了。

  年輕人對老人述說自己所遇到的挫折,也希望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禮物。老人笑著說:『為了幫你自己找到禮物,試想你在什麼時候最快樂,最有活力,也就是覺得自己做事最專注,比較成功的那段日子。』聽了老人的建議,年輕人決定獨自到朋友山上的木屋待個一陣子,他花了很長的時間散步反省自己,為什麼自己的生活無法向老人那樣的快樂、有活力有穩固的家庭、忠誠的朋友、絕佳的智慧、深受他人的敬重…。在木屋裡,他發現以前從未注意過的壁爐,它是個特別用精心挑選過的石頭去堆砌出來的藝術品,他想到石匠在製作時,一定是全心的投入,心無旁騖的樂在工作,才能將它做得如此的精細與完美。他想到了小時候修剪草坪的事,當初是多麼專注在割草的事,沒有任何事可以讓他分心,這時他才恍然大悟,不管是在工作或其它的事,他花太多的時間陷入過去的沮喪情緒中或是擔心未來的事。他知道原來『禮物』一直都在,它就是現在!只要把握現在,專注於眼前所發生的事,感激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他迫不急待想要告訴老人,他找到了禮物,但也懷疑如果是處在很糟的環境裡,是否能夠像在森林中一樣找到禮物,老人說:『你越是鑽牛角尖在不好的事,你就會變得越沒活力與自信,當你發現自己處於很糟的情況時,就得努力去找到其中好的一面,雖然它並不容易。當下的痛苦,就跟其它的每件事一樣,不斷地在改變,它會來也會離開,去感受它並從中學習,不要試著逃避它。』

  接下來幾個星期,年輕人都沈浸在工作當中,他很努力去克制自己要專注在『現在』,不要飄到悔恨『過去』,或是憂慮『未來』的情緒當中,當他愈專注於現在,他就愈能夠把眼前的問題解決,也建立他完成下一個任務的能力和自信,每件事都進展得愈來愈順利,不僅如願的升了職,也找到了另一個伴侶。然而他在與另一個同事共同處理的重要案子上,卻無法如期完成,也使他所建立起的信心逐漸流失。他跟老人再次的提到了他所遭遇的問題,發現他犯著和過去同樣的錯誤,並未仔細的審視過去所犯下的錯誤經驗,然後去做些改變。隨後他開始用不同的方式去處理問題,與搭檔的同事溝通,誠實地說明他的想法,事情也獲得了改善,同時也得到主管的賞識,交付他更多的責任,面對新職務增加的工作量,他發現自己沒有辦法好好規劃每天的工作表,也搞不清楚需要先完成哪些事,不久,他已完全無法掌握工作的進度,也許這份工作超出了他的能力範圍,他決定再次造訪老人。

  老人說道:『禮物還有一個要素,就是設法創造未來,好運總是會有用完的時候,你不能抑賴運氣去得到好的未來。如果你對未來有任何負面的想法,那你今天的活動力就會是消極,你創造的就會是比較糟的明天。』並建議他:『試著去想像理想未來的樣子,做個實際的計劃去實現它,然後想盡一切辦法去幫助它實現,它會指引你的方向,幫助你專注在現在需要去完成的的事,帶領你到達夢寐以求的未來。』

  回到工作崗位,他每天早上,先想好預期要做的事,做好當天的計畫,讓他有充分的空間可以靈活地去面對每天的突發狀況,同時,他也設定好每週和每月的目標,運用相同的模式規劃個人生活,他在日曆上標上重要的事情,照著日程做好計劃,跟朋友見面,他會留寬裕一點的時間讓自己從容地抵達約會地點,不論在生活還是工作,他不再等到最後一刻才匆匆行事。因著想像、計劃未來,提升了工作效率,完成更多的工作目標,也更能掌握自己的生活,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快樂!

  撰寫這篇導讀時,有個朋友正處於類似的情境當中,過去他是一個善於計劃未來,自信開朗的一個人,這些年來,我知道他雖然看來還不錯,但他總是汲汲營營埋首於工作,似乎他只有工作而忘了生活,忙碌的工作,使得他愈是失去了方向,忘記了經營自己的人生,送給他『禮物』之後,我看到他開始對工作與生活做了一些改變。整個故事並非到此就結束了!如果你或你的朋友也有同樣的困擾,告訴他『禮物』的故事或送他一本『禮物』吧!僅以書中的三句話送給所有的讀者:『把握現在,從過去中學習,設法創造未來!』

參考資料來源:
  • 禮物(史賓賽.強森博士 著/莊靜君 譯/平安文化 發行)
  • The Present - The Gift That Makes You Happy and Successful at Work and in Life
  • 博客來網路書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