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在西門町逛完街,準備去搭捷運的途中,剛好經過『中華路北站』公車站牌,心想反正也很久沒有搭公車了,況且,若要搭捷運回家,還有一小段的路要走,接著還得在忠孝復興站轉木柵線繼續往北,到南京東路站下車,從捷運站到住家還有15分鐘的路程。逛得腳都有點兒痠麻了,尋找有沒有適當的公車路線,結果實在令人興奮,想不到台北市的大眾運輸系統規劃的如此完善,讓我找到了652號公車,由於該班公車是固定30分鐘發車,憑著簡單的數學機率加上四則運算,只要我等個15分鐘在加上車程時間及一小段的步行,便能回到溫暖的家,享受熱水澡!頂多等個半小時,也跟坐捷運回家的所需要時間差不多,便索性的坐在站亭下的椅子,舒服的迎接公車的到來!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從我眼裡經過的儘是路線256、9、310、307...公車,眼睜睜盯著馬路上望去,唯恐我等的652在眨眼的瞬間溜過了!

  等待的過程實在讓人難以忍受,即使身上帶著一本剛買不久的新書-『關鍵鏈』,述說著主角在專案所遇到的管理困境及如何尋求解決之道!可是,我卻無法從公事包中拿出來繼續的閱讀,因為我已經等的夠久了,要載我回家的公車隨時會來到,這時候疲累的雙腳經過了長時間的休息,顯然已經恢復了知覺,我想我已經不需要椅子了,我需要的是站起來活動活動筋骨,中華路還是如往昔的繁華熱鬧,但它似乎離我很遠,因為我得眺望著馬路無法往商店走去!

  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時間已經過了40分鐘,究竟是要繼續等下去呢?還是離開呢?就這麼辦吧!財經大師都教過我們,投資股票需要設個停損點,再給652一個機會吧!如果在5分鐘後還是沒到,我必須換個方式回家,避免無謂的精神與時間的損耗…。事實又再一次的讓我印證,即使有99%的機率,也要掌握那1%可能造成的後果!

  最後,基於我對職業專長的敏銳度,我選擇了一個最快到達家裡的方式-『計程車』,來彌補剛才等待公車對我心靈的小小創傷!專案管理就是這樣,為了準時完成專案,在足夠的預算內,採取因時制宜的做法!儘管如此,我還是本著積極正面的態度,來看待這平白無故的成本支出,提出我專業上的建議。

  如果,大家能清楚的知道該班公車將在何時抵達?那該是多美好的一件事情!你可以放心的看看書、逛逛周邊的商店,不用時時刻刻伸長脖子盯著大馬路,要如何才能避免現有的情況持續下去呢?想到科技業中最熱門之一的名詞“RFID”,嗯…恐怕還不夠成熟!UHF頻段的RFID頂多也僅達5公尺的傳輸距離,況且還會受到金屬的影響,在技術上還有待克服,在行銷業務面上,要達到人手一片RFID卡,也不容易推展!

  簡訊呢?在台灣人手一機的情況下,要將這樣的應用普及化似乎容易的多了!記得幾天前才看到一則『一元發簡訊』報導,成本又低廉,這樣的應用應該是行動業者非常樂意看到的景象吧!解決了資料傳輸的問題之後,公車應該在什麼時候發出簡訊通知等候的使用者呢?還好現今的衛星定位技術這麼發達,公車的路線又是固定的,這也不是什麼難事,只要公車在到達使用者等待的站牌前一、二個站發出通知,讓使用者有足夠的時間回到站牌就可以啦!那公車又該通知哪些使用者呢?讓使用者自己預訂(subscribe)吧!這就困難些了,如果我是使用者要發一封簡訊去預訂服務,讓公車即將到達時通知我,那得有個自動化的控制中心才行,若採用peer-to-peer的方式發給公車,這樣做系統會變得繁雜許多!為了簡化系統的複雜,讓使用者發送簡訊給控制中心,在由控制中心與行駛中的公車取得連繫,發出簡訊通知預訂的使用者就搞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