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運氣隨手可得,只要有心,即使在一堆不起眼的垃圾,也能夠找到黃金,在某次習慣性的刪除每日垃圾郵件時,不經意的發現一則深具啟發的小故事,印象中記得故事的內容是這麼說的:有一位為了赴京考功名而閉門苦讀的書生,某次夜裡做了個夢,夢見一個高大的城牆種了一顆“大白菜”,而且“小姨子”睡在他身邊。書生百思不得其解,後來小姨子知道了書生所做的夢的內容,便告訴書生說:「高牆怎麼能種出白菜?真是白種(中)了,我還睡在你身邊,你甭想了,門兒都沒有!」,書生聽完後,想說考試要上榜恐怕沒有指望了!走著走著,書生在路上碰到了岳母。岳母問道,為何如此悶悶不樂呢? 讀書 人便把夢境和小姨子的對話告訴岳母,岳母聽完後,很高興地說: 「 恭喜你了!高大城牆種白菜,表示你會『高中』上榜;而小姨子睡在你身 邊, 表示『該是你翻身的時候了』!」

  書生的故事告訴我們,看待一件事情,我們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可以選擇樂觀的面對,也可以選擇悲觀的看待。正面的思考,可以讓我們能夠有足夠的勇氣面對挑戰、突破困難!如果用負面思考來看待所面對的難題,只會讓我們更容易自憐自艾、怨天尤人,整天想著,中樂透的為什麼不是我!我的貴人在哪裡?而忘了從問題的本質去探究答案。遇到不如意時,想說我的貴人在哪裡?有多少人會反省檢討,過去是否誠心誠意的與人為友,是否有去調整自己,讓別人也樂於與我們分享、與我們為友。卻不知道,貴人其實就在我們身邊!

  好運氣也是如此,它時常圍繞在我們身旁,只是我們是不是準備好讓它降臨或者是讓它擦身而過!書中,作者用了一個簡單的寓言故事,讀來輕鬆無負擔,卻能讓人體會深刻。一對失散多年的朋友,一位是繼承大筆遺產,卻落得窮途潦倒,一位是從小困苦失學,力爭上游的有成企業家,其成功的秘訣在於從祖父所告訴他的故事中真正了解到『運氣』與『幸運』的差別。

  在一個遙遠的國度裡。某天,梅爾林巫師聚集國內所有的武士於皇宮花園,並宣佈說:「七天內,離皇宮十二座山的歡樂叢林裡,將會長出神奇的四葉幸運草,找到它的武士將能享有無窮無盡的幸運魔力。」武士們驚嘆,叢林裡成千上萬傾,而且樹林茂密,如何能找到一小株幸運草,簡直是大海撈針,紛紛離去,只剩下諾特與席德兩位武士,滿懷著信心,想要前往尋找幸運草。

【思考】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夢想,但真正能朝著夢想勇往直前的又有多少人呢?如果只是靜靜地等待幸運的降臨,可能到頭來還是一場空喔!

  身穿黑披風的諾特花了兩天出發到歡樂叢林,第三天便開始尋找幸運草,先是問了掌管土地的土地神,得知叢林裡從來就沒有長過幸運草,便悻悻然的離開了!心想,說不定是土地神故意騙他,第四天,他決定靜下心來繼續尋找其它可以揭開土地神謊言的人,不料,遇到湖泊仙女告訴他,樹林裡沒有任何河流、小溪可以供應大量的水份讓幸運草生長,根本長不出來!諾特開始惶恐、沮喪,害怕白費工夫,但還是說服自己要留到最後一天,說不定可以遇到貴人!漫無目標的尋找著,遇到了元老居民叢林天后,得到的答案也是相同!諾特沮喪極了,懷疑著是否梅爾林記錯了或者是故意在騙人。第六天,愁眉苦臉閒來無事的諾特,想不出該怎麼辦,於是就爬上山巔找石頭娘娘聊天,石頭娘娘說佈滿石子的土地是長不出幸運草的,更何況是神奇的四葉幸運草!再次印證了「歡樂叢林長不出幸運草」的說法。當天夜裡,巫婆魔迦納找到諾特武士,不懷好意地告訴他事情發生的經過並與他協議:“一切都是梅爾林為了想要佔有皇宮花園內即將長出的神奇幸運草,編造故事欺騙所有武士以分散注意力,只要諾特能在夜裡全力趕回皇宮,殺了梅爾林,便能取得神奇的四葉幸運草,而得到無窮的幸運!”諾特聽完後便氣憤的快馬加鞭趕回皇宮,發現原來的花園已全舖成了石板,根本沒有任何植物更不要說有神奇的幸運草,與梅爾林印證了之後,才發現自己被巫婆的詭計給騙了,從此懊悔不已…

  另一個身穿白披風的席德武士,也遇到相同的狀況,卻由於看待與處理困難的方式不同,最後終於得到了幸運草,他是如何做到的呢?席德會繼續追蹤問題所在,因此他能向土地神口中知道,叢林裡的土壤從來沒有翻動過因而不夠鬆軟、濕潤也不夠肥沃,所以它便找了一塊覺得較適當的土地,加以翻土整地,跨出了第一步,雖然希望渺茫!接著又取得湖泊仙女的同意,從湖泊開挖了一條溝渠,通往已整理過的土壤,保持適合幸運草生長所需要的潮濕環境,後來向叢林天后打聽,整個樹林太過茂密,沒有足夠的陽光,能夠讓幸運草生長,所以他便開始修剪土壤旁樹林的枝葉!雖然,已經準備了幸運草可能生長的環境,席德還是不斷的打聽是否還有遺漏的地方,陸續又從石頭娘娘那邊得知,四葉的幸運草必須生長在沒有石子的地方,才有足夠的生長力道可以萌芽,席德於是趁著第六天入夜前將土壤上的石子撿拾乾淨。遇到了巫婆,席德仍然堅守信念,而不讓謊言所欺騙。終於等到了第七天,風神把四葉幸運草的種子撒滿了整個歡樂叢林,才知道原來風神在每年的同一個時候,都會在叢林裡播下四葉幸運草的種子,只是叢林中一直沒有適當的環境,讓幸運草得以生長罷了,直到席德改變了其中的一小塊土壤環境,而使得四葉幸運草能夠萌芽成長…

【思考】雖然有些人能夠朝著夢想努力去實現,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了一些困難,也可能遭遇外在環境的影響,讓我們失去原有的信心並誤導了我們對於事情的判斷。如果能夠以白武士的例子做指引,從枝微末節中去尋找問題的根本所在,逐步的累積所有通往夢想的各種條件,相信幸運就在不遠處囉!

參考資料來源:
  • Good Luck - 當幸運來敲門(亞歷士.羅維拉、費南多.德里亞斯迪貝斯 著/范湲 譯/圓神出版社)
  • 博客來網路書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